我校科研团队研制出便携式红花采摘机 助力我省特色中药产业发展

作者:时间:2020/06/17 16:02:02点击数:

6月14日,在河南省农科院红花繁育基地(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红花繁育基地)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便携式红花采摘机采收示范现场会”——由我校李光喜博士带领的平顶山学院精密制造创新团队现场演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便携式红花采摘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花类药材育种岗位科学家梁慧珍研究员对机器的采收效果、性能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的种植户、企业兴趣浓厚,表达出了成果转化、合作生产及地区代理的愿望,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全程现场采访报道。

我校团队现场演示便携式红花采摘机(报道截屏)

梁慧珍研究员对采摘机给予充分肯定(报道截屏)

 河南是我国红花重要的道地产区,种植红花历史悠久。红花周身是宝,集药用、油用和工业用途于一身,市场供不应求。但是,红花高效采收问题一直是红花产业化发展的制约瓶颈。传统采收全靠人力手工,效率低下且不能长时间连续采摘,并且红花周身硬刺,给手工采收造成很大困扰;合适的采花期只有一周的时间,且常常会遇到下雨等不利天气,造成采摘不及时而衰败,降低药用价值;手工采摘时人体汗液会不同程度污染花丝,降低红花品质。我校精密制造创新团队针对红花生产的特点,经过数月攻关试验,终于研制出便携式红花采摘机。该机器示范效果显著,可以连续不断工作,初步测试一天可采摘红花40多斤,真正实现了红花采摘农机农艺相融合,突破红花机械化生产“最后一公里”,对提升河南乃至全国红花产业化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种植户、企业代表现场体验采摘机效果(报道截屏)

 我校作为河南应用技术类型十佳示范高校,始终秉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此次我校科研创新团队成功研制出便携式红花采摘机,推动特色中药产业发展,充分展示了学校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 2016 平顶山学院地方合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地方合作处设计制作,版权所有